科技报告知识问答

1. 如何使用“黑龙江科技报告服务系统 ”
  公众只需登录网页(kjbg.hljkjt.gov.cn),点击进入后即可按 所属计划、学科、地区、部门进行导航链接,通过报告题名、作者及其单位、摘要、关键词、计划名称、 课题名称等进行检索。
  “黑龙江科技报告服务系统”针对不同用户分别设置了“社会公众”、 “专业人员”、“管理人员”三大板块。社会公众不需要注册,即可通过检索科技 报告摘要和基本信息,了解黑龙江科技投入所产出科技报告的基本情况;专业人员需要实名注册,通过身 份认证即可检索并在线浏览科技报告全文,不能下载保存全文。管理人员需实名注册,并通过科研管理部 门批准后,享有检索、查询、浏览以及批准范围内的相应统计分析等服务。
2. 什么是科技报告?
  科技报告是科技人员为了描述其从事的科研、设计、工程、试验和鉴定等活动的过程、进展和结果, 按照规定的标准格式编写而成的特种文献。科技报告产生自各类科研项目的研究活动之中,详实记载了项 目研究工作的全过程,包括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是科技文献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报告内容详 实、专深,能如实、完整、及时地描述科研的基本原理、方法、技术、工艺和过程等,科技管理部门和科 研工作者依据科技报告中的描述能够评价科研结果的真实性和合理性。
3. 科技报告有什么特点?
  归纳起来,科技报告主要具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1)专业性强,内容详尽,附有图表、数据、研究方法等信息,涉及或覆盖科研的全过程,其技术 含量和使用价值远高于其他文献。
  (2)科技报告时效性强,具有较强的新颖性和前沿性,能及时反映科研过程进展和技术进步成果, 代表项目研究的最新状况和水平,有助于提升研究起点,形成成果阶梯,可以加快一个国家整体的科技创 新和科技进步步伐。
  (3)出版周期不固定,大部分不公开出版发行,一般为非正式出版物。科技报告也不受篇幅限制, 可以是几页,也可以是几百页,虽然具有严格的编写规范,但一般不经过同行专家评审和专业编辑人员审 查,发表和出版相对较快。
  (4)科技报告管理严格,有不同的密级划分和使用范围限制,以保证科技报告的安全利用,保护相 关知识产权。
4. 科技报告有那些类型?
  科技报告可以是科学技术研究过程和方法描述、结果或进展总结、研制试验结果分析、某项科学技术 问题的现状和发展论述、科学技术考察经过、科研成果记录、具体问题的研究分析、技术性文件、阶段总 结和记录等,种类繁多,可以包括正反两方面的结果和经验。不同类型的项目在不同阶段会产生不同类型 的科技报告。
  一般将科技报告分为专题技术报告、技术进展报告、最终报告和组织管理报告四大类型,专题技术报 告包括试验/实验报告、研究报告、分析报告、工程报告、生产报告、运行报告报告等,技术进展报告包 括阶段报告、中期报告、年度报告等,最终报告包括结题验收报告、最终研究报告、最终技术报告等,组 织管理报告包括时间节点报告、评价报告等。
5. 科技报告与科技档案有什么联系和区别?
  科技报告与科技档案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科技档案用于资料的归档保存和备查,内容相对宽泛,侧 重保存研究过程中形成的管理性文件和研究结果的依据性材料,无固定格式要求,归档为案卷,成套保存 ,主要服务于科研实施单位和管理部门的科研管理。而科技报告用于科技信息和成果的积累、传播与交流 ,是记录、交流技术信息的技术文件,侧重描述研究的技术过程、内容和结果,需按规定的格式编写,每 份报告自成一册,单独发行。同时科技报告需要标注密级或授权使用范围,注重面向公众或特定群体开放 共享。
6. 科技报告与期刊论文有什么联系和区别?
  科技报告与期刊论文具有较强的互补关系。期刊论文对内容的独创性有严格要求,需要经过专家评议 。同时,期刊论文的内容和篇幅受到限制,只有一小部分具有创新性的最终研究成果能够在公开出版物上 发表,而且对研究方法、试验过程、中间结果等描述较为简单。科技报告不受篇幅和出版的限制,可以翔 实记载科研的整个过程、方法、结果等,无需同行评议,对科技报告中部分独创性或新颖性的内容,可以 加上作者的科学见解进行公开发表,就可以形成期刊论文。因此,期刊论文可以来源于科技报告,是科技 报告全部内容的一部分,而科技报告中未发表的内容是对期刊论文的重要补充,可以说两者具有较强的互 补关系。
7. 科技报告的作用和价值是什么?
  任何科研工作都是对前人研究成果的继承和创新。科技报告持续积累所形成的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 既为科技管理部门提供真实的信息支撑,又为科研人员提供有效的信息保障,还能保证社会公众对政府科 研投入产出的知情权。
  首先,科技报告作为一种重要的科技文献资源,其完整而真实地记载了科研活动过程和结果的技术内 容和经验教训,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具有极高的参考和利用价值,使他们能够及时了解和借鉴别人的技术成 果,使自己的工作有更高的技术起点,避免重复研究。其次,科技报告是科研项目过程管理的重要手段, 对科技报告的综合分析,可以有效避免不同科研管理体系中的重复申报和立项,减少财政资金的浪费。在 项目的中期检查、结题验收阶段形成的科技报告则可对科技成果的真实性和创新性进行实时检验,有利于 增加科研工作的透明度,在一定程度上杜绝虚假行为,防止学术腐败,建立科研诚信体系。再者,科技报 告体系将为国家财政在科技领域的投入提供新的总结形式和成果展示方式,使政府公共支出的绩效考评建 立在更加有效的依据之上,也为社会公众和科技界提供对科技计划项目成果了解、利用的渠道和方式,有 利于增强全社会对我国科技投入模式的理解和支持。
8. 美国科技报告制度建设的情况如何?
  美国是世界上的科技报告制度最为成熟和完善的国家,1945年美国政府开始进行科技报告制度建设和 科技报告的公开交流,上世纪六十年代后,科技报告逐步成为一种战略资源。经过多年发展,美国已建立 起了较为完善的科技报告政策法规体系、组织管理体系和收藏服务体系,形成了美国国防部AD报告、美国 商务部PB报告、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报告和美国能源部DE报告四大系列科技报告,其中AD、NASA、DE报告 由各自部门承担保密和解密工作,公开和解密的部分交NTIS公开发行。目前,美国每年产生约60万份科技 报告,发行6万多份公开科技报告,占全世界科技报告总量的80%左右,是支撑美国科技全面领先的重要基 础。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国家也建立有一定范围的科技报告制度。
9. 我国科技报告工作的发展状况如何?
  早在1964年,钱学森等多位科学家就呼吁“要建立中国的AD报告”。1984年我国国防科技 报告体系建设工作启动,核、航天、航空、船舶、兵器、电子等相关部门参加,2000年国防科技报告体系 进入规范化管理阶段。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国防科技报告已经逐步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科技报告法 规制度和统一管理的工作体系,迄今共收13万份科技报告,初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国防科技报告管理体系 。但除国防科技报告外,我国民口的科技报告管理比较零散和无序,一方面政府层面对呈交科技报告没有 强制要求,科技报告工作未纳入科研管理程序,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在科技报告的提交、管理、交流等 方面没有明确要求;另一方面社会上缺乏对科技报告重要性的认识,科技报告的撰写、呈交和交流利用没 有成为科研人员的自觉行为。致使大量科技成果没有形成科技报告,仍处于分散存档、搁置、甚至流失的 状态。
10. 什么是国家科技报告制度?
  国家科技报告制度就是在国家层面建立起完善的科技报告政策法规体系、合理的组织管理体系、统一 的标准规范体系和科学的收藏服务体系,将科技报告工作纳入科研管理程序,实现科技报告完整、规范的 产生和呈交,统一、安全的保存和管理,安全、共享的交流和使用。
11.我国科技报告制度建设的目标是什么?
  我国科技报告制度建设将采用政府主导、强制呈交,以用为本、服务创新,统一标准、共建共享,试 点先行、分步实施的原则进行。总体目标是:通过5-10年的努力,在全国范围内初步建立起符合科技发展 规律、服务自主创新的国家科技报告制度,对公共财政支持的科研活动,实现科技报告的依法征集、义务 呈交;对社会资金投入产生的科技报告,积极引导其积累共享,最终形成覆盖各部门、各地方乃至企业科 技投入的、统一的国家科技报告体系,使国家科技报告制度成为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12.黑龙江科技计划科技报告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改进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1号)、《 关于加快建立国家科技报告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43号),建立统一的科技报告制度,省科 技厅决定在黑龙江科技计划中开展科技报告工作。首先对2014年及之前已验收的部分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进 行科技报告回溯工作,在研及2015年及之后立项的科技项目必须按要求提交科技报告。涉密项目(课题) 暂不纳入此范围。
  各计划将结合计划管理办法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各类报告的收集呈交工作:一是项目(课题)立项摘 要报告,内容来源于项目(课题)任务书中500字左右研究内容摘要。二是项目(课题)结题验收摘要报 告,内容来源于验收材料中1000字左右结题摘要。三是项目(课题)年度进展报告及中期评估报告。项目 (课题)年度进展报告及中期报告内容中关于研究进展部分内容,按科技报告的体例格式改写后形成科技 报告。四是项目(课题)结题验收报告。项目(课题)验收报告中关于技术总结内容,按科技报告的体例 格式改写后形成科技报告。除以上四类报告外,积极鼓励承担单位呈交各类实验报告、分析测试报告、工 程试验报告、调研报告等蕴含科研活动细节及基础科研数据的专题报告。
13.科技报告的主要工作内容和流程是什么 ?
  科技报告工作需要从根本上纳入科技项目管理程序,将科技报告的编写和呈交纳入任务合同书的预期 成果和考核指标中。科技报告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和流程:
  (1)下达科技报告任务。科技计划项目的申请单位,应当在立项报告的成果形式栏中写入呈交科技 报告的内容。科技计划管理部门下达任务合同书时应明确规定呈交科技报告的类型、数量和时限等。
  (2)撰写科技报告。科技计划项目负责人或主要成员按照任务合同书的要求,按规定撰写科技报告 ,对技术秘密等信息进行标记,设定密级或受限范围,并提交给本单位的科研管理部门或科技报告联络人 。
  (3)审核和提交科技报告。项目承担单位对本单位产生的科技报告进行格式审查、内容审查和保密 审查,并将审核合格的将非涉密科技报告全文按照计划管理渠道进行提交。
  (4)验收和评审科技报告。各立项管理部门在组织项目验收时,根据任务合同书的要求,审核科技 报告的完成情况。未按要求完成科技报告任务的项目,原则上不予通过验收。同时确保将合格的科技报告 移交到科技报告管理中心。
  (5)科技报告的交流利用。科技报告管理中心负责接收和管理合格的科技报告。同时,将严格按照 使用范围限制开展利用工作,并及时将公开或解密的科技报告全文和受限科技报告元数据信息上交国家科 技报告管理中心。
14.如何撰写科技报告 ?
  撰写科技报告是科研人员应具备的基本能力之一。科技报告的撰写要遵循一定的规范要求。我国于 2009年颁布国家标准“科技报告编写规则”(GB/T 7713.3-2009),对科技报告的构成、类型 、编排格式、主要内容等进行详细规定,统一科技报告编写格式,其主要目的和意义在于保证科技报告的 内容质量和整体编写水平。科技报告一般由封面、基本信息表、目录、插图清单、附表清单、正文、参考 文献、附录等部分组成。科研人员在撰写科技报告时应严格遵循科技报告编写规则,按要求撰写高质量的 报告。
  1 体例:需要按照科学技术论文的体例撰写,便于科研人员交流使用。
  2 对象:要以第三人称撰写,主要针对科研人员或同行,而非管理者。
  3 内容:主要针对研究对象、研究过程、研究方法和研究结果进行描述,而不是针对本项目或本课题 任务完成情况。科技报告的内容应完整、真实、准确、易读,有技术含量和保存利用价值。
  4 段落:要分章节撰写,章节结构应系统清晰,并需自拟章节标题,无法统一命题。
  5 报告正文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 引言部分
  简要说明相关研究的背景、目的、范围、意义、相关研究综述,以及研究设想、方法、实验设计、预 期结果、创新之处等,也可指明报告的读者对象。
  * 主体部分
  分章节自拟标题完整描述研究工作的理论、假设、过程、方法、结果等,应对使用到的关键装置、仪 表仪器、材料原料等进行描述和说明。要提供必要的图、表、数据等信息。
  由于项目性质、领域特点,或报告类型不同,主体部分的结构和内容会有较大差异。
  * 结论部分
  最终的结论或建议可以简述研究结果、研究发现、创新性成果等,评价研究的作用、影响,展望应用 前景等。如果研究不能得出明确的结论,应进行必要的讨论。
  6 参考文献
  科技报告中所有被引用的文献都要列入参考文献中。参考文献的著录遵照GB/T 7714《文后参考文献 著录规则》的规定执行。
  7附录:正文的辅助材料和补充内容,项目成果清单可作为附录。
15. 如何确定科技报告代码标识?
  按照国家标准《科技报告保密等级代码与标识》(待颁布),科技报告的密级可分为公开、限制、秘 密、机密、绝密五级。公开级科技报告指公开的科技计划项目产生的、或项目承担单位认为可以公开的科 技报告。限制级科技报告指涉及技术诀窍或敏感信息,需要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在一定时期内不适宜全社 会公开的科技报告,或称延迟公开科技报告。秘密、机密、绝密的科技报告指内容涉及国家秘密的科技报 告,具体保密等级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相关保密规定执行。科技报告的密级 应由项目承担单位设定,相关部门审核,采用科技报告保密等级代码进行标识。在科技部科技报告试点工 作期间,对呈交的公开或限制级科技报告,使用“公开”、“延迟公开”进行标识 ,对于“延迟公开”的科技报告,要标注延迟年限,一般延迟年限不超过5年。
16. 如何对科技报告进行编号?
  科技报告产生于不同的部门,不同的科研项目,涉及面广,来源渠道多,需要进行统一编号,赋予唯 一标识。科技报告应按照《科技报告编号规则》标准进行编号,可分为基层编号和部门编号两种,由项目 承担单位和部门科技报告管理中心分别赋予。科技报告基层编号由项目承担单位的组织机构代码、项目编 号和本项目在本单位产生科技报告的顺序号三部分组成。例如400012238-- 2009AA034201/03为中国科学 院化学研究所承担的某863计划项目产生的第3份科技报告的基层编号。科技报告部门编号是项目主管部门 对收集到的各项目科技报告进行再次编号,便于统一管理。部门编号由主管部门机构代码、年份和顺序号 三部分组成,例如306--2012-00150为科技部2012年收集到的第150份科技报告的部门编号。
17. 如何对科技报告进行审核 ?
  科技报告在撰写完成后,一般需要经过项目承担单位和项目主管部门两级审核。在科技报告呈交前, 项目(课题)承担单位应组织专家按照相关标准、规定和规范,对科技报告进行格式审查、内容审查和密 级审查。格式审查主要依据《科技报告编写规则》的有关要求,检查各部分的必备要素是否完备,各数据 项的填写是否准确、完整、一致。按照《科技报告编号规则》(GB/T15416)的有关规定赋予科技报告基 层编号。内容审查主要是从专业读者的角度,对科技报告的论述是否清晰、系统、完整、可读等进行分析 评判。比如,对于试验报告,要审查这类报告是否包含了试验条件、试验设备、试验数据及相应的结果分 析等关键内容,里面的描述是否有参考利用价值等。密级审查主要是审查科技报告的密级设置是否合理, 确保对科技报告中涉及的技术秘密、商业秘密、专利等知识产权信息进行了标记和适当的处理,确保对科 技报告的使用范围等进行了合理的设定。以在保证国家对核心技术资源的知情权和合理控制权的同时,保 护项目承担单位和科研人员的合法权益。
  在科技报告呈交后,项目主管部门或科技报告管理中心还要对科技报告进行格式和密级的二次审查。 对审查合格的科技报告进行收藏,并可以出具合格或收藏证明。对于审查不合格的科技报告,应退回修改 。
18. 如何呈交科技报告?
  科技报告的呈交和收集一般可以采取两种模式,一种是在项目(课题)结题验收之前,项目承担者通 过立项部门指定的项目管理信息系统,按照项目信息管理的程序要求和规定的提交方法、提交格式进行科 技报告的呈交。另一种是项目承担者将科技报告呈交到立项管理部门指定的科技报告收藏管理中心,并由 收藏管理中心出具收藏证明,作为项目结题验收的依据。
      目前各计划项目的科技报告,分三种方式呈交。
     (1)2014年及之前已验收和在研的省级科技计划项目通过黑龙江科技报告独 立呈交系统(http://202.110.203.75:8088//ReportSubmit/)。”
     (2)科技部项目通过“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心”提交科技报 告(http://program.most.gov.cn/)。
     (3)2015年新立项的科技计划项目通过黑龙江科技计划管理信息系统 “科技报告在线呈报”栏目(正在开发)提交。
19. 科技报告如何检索和获取 ?
  科技报告积累的根本目的是共享服务。科技报告将采取“分级管理、授权使用”的方式进 行使用管理。相关部门将建立科技报告共享服务平台,实现公开科技报告的开放共享和受限科技报告的授 权使用。对于公开科技报告全文,以及使用范围为“延迟公开”的科技报告的摘要等元数据信 息,将在共享服务平台上向全社会开放。对于使用范围为“延迟公开”的科技报告,延迟期内 将分级分领域向科学技术部计划管理人员、相关组织部门及计划管理专家公开,或经报告撰写单位授权公 开,进行受限查询使用。
20. 如何保护科技报告的知识产权 ?
  如何有效处理科技报告开放共享与知识产权的关系,是广大科研人员最关心的问题,是科技报告管理 中的重要环节。在科技报告的保存和使用中,通过以下方式来协调开放共享与知识产权保护的关系。一是 涉及知识产权和技术秘密的科技报告“延期公开”,参照国内外相关管理制度和通行做法,一 般最长延迟5年公开。科研人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行设定延期年限,利用延期公开的时间来申请专利、 发表论文或转化科技成果。当科研人员认为已设定的延期年限不足以满足需要时,可以向科技部申请延期 ;二是在科技报告交流使用过程中,特别是采用网络化服务手段时,对用户实行实名制注册和登录管理, 并全程记录用户的使用行为,通过添加水印追踪科技报告的使用情况;三是规范科技报告的使用,在引用 科技报告中的思想、观点或原文时,要求在参考文献中注明。在参考或直接使用科技报告中有知识产权或 商业秘密权的思路、方法、技术路线等内容时,应征得科技报告权利人的同意或授权,必要时应签订许可 协议。四是强化知识产权和学术诚信的管理,并对社会举报的学术抄袭或侵权行为协助处理,确保权益人 的合法权益。
21. 如何激励科技人员撰写高质量的科技报告 ?
  虽然国家财政资助项目应强制呈交科技报告,但良好的激励措施是确保科技报告质量和呈交及时性的 有效机制。科技报告的激励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将科技报告的完成情况作为项目结题验收的 重要考核内容之一,对于科技报告完成情况较好的项目承担人,在下一轮的项目申报中同等情况下可优先 考虑。对于未能按项目任务合同书的要求完成科技报告任务的项目,可暂缓拨付下一年度课题经费或暂停 项目承担人申报项目的资格。二是将撰写并提交科技报告所需经费纳入项目经费预算中,将科技报告管理 工作所需经费纳入各级科研计划管理部门的管理经费中。三是开展科技报告的评优工作,对优秀的科技报 告、科技报告完成情况优异的项目团队和科研机构予以表彰和奖励。四是将科技报告纳入科研绩效考核体 系,作为科研人员技术职称和职务考核晋升的依据之一,将优秀的科技报告视情况等同于核心期刊论文。

地址:黑龙江省杭州市环城西路33号    邮编:310006    电子邮箱:kjbg@zjinfo.gov.cn    咨询电话:0571-87054742
黑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0026396号-1